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2021年度理事会召开

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 2021-10-19 14:20:56 |

10月16日,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2021年度理事会召开。中科院院士、山西高研院理事长杨焕明主持,中科院院士、山西高研院院长高福出席。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锋受邀出席,并向新任理事颁发聘书。

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是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由高福院士倡导发起,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举办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于2018年成立。山西高研院以创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推动山西转型发展为目标,以健康山西、美丽山西为己任,以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为抓手,联合哈佛、牛津、剑桥等全球顶尖资源,打造以两院院士及国际知名科学家为核心的人才高地,以生命医学、新能源和新材料、前沿与物质科学为支撑,形成政产学研金介用的创新发展“绿色生态圈”。首期建成的生命医学学部,下设免疫与抗体技术研究所、细胞与基因治疗研究所、中药与创新药物研究所、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研究所、历史人类学与古文明遗存研究所等5个专业研究所。围绕生命医学学部的研究计划,高研院建设药物靶点发现与鉴定、生物治疗研发、抗体药物硏发、分析检测、人工智能、通用仪器设备等6个开放共享科研平台,开展以细胞与基因治疗、天然药物、疫苗、精准肿瘤治疗等领域为主的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形成山西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和人才聚集地,产出国际水平科研成果,培育山西转型发展新动能。

理事会听取山西高研院运行和科研工作汇报,并进行工作研讨。会议指出,山西高研院成立三年多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各委、厅、局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下,在综改区管委会的指导与参与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了规划设计、学科布局和机制体制建设,在物理空间与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聘用、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山西高研院以冷冻电镜中心为代表的大型科研平台初步建成,以两院院士为核心、青年PI为骨干的科研团队基本建立,以山西首例CAR—T治疗急性白血病为案例的科研和成果转化模式基本形成,以“顶天立地、兼容并蓄”为建院方针的目标和功能逐步实现,在聚集人才、技术、资金、产业等方面展示出生机活力,成为山西省打造创新生态的实验田、示范地、模型机。各理事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为山西高研院提供支持、提出需求、促进发展。各科学家理事要根据各自研究领域,结合山西的需求为高研院规划科研方向、凝练科研课题、组织科研队伍、开展科研工作、推动成果转化。

会议要求,下一步,山西高研院要积极争取省、市、区各级资金支持,继续按照规划完成平台建设和科研立项,保证机构正常运行;要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加强管理,提高效率,体现灵活高效的新型研发机构特色;要继续坚持“四个面向”,契合山西实际情况和经济发展要求,全面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要按照山西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一流创新平台、高标准谋划组建省实验室”要求,根据已具备的人才设备条件及研究基础,牵头组织建设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以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汇聚以两院院士为核心的全球高端创新人才,聚焦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全健康研究领域,联合省内优势资源,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原始创新源泉;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功能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将科研形成的高势能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理事会以“现场+网络”形式举行。中科院院士康乐、金力、董晨通过网络参会。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董良,山西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省科协、汾飞发展集团等理事单位代表,以及科学家理事、科研人员代表参会。

(图片来源:山西综改示范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