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人民 · 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2021-10-15 11:38:43 |


图为开幕式现场

10月10日,“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本次展览共展出200余件刘文西的美术作品及手稿、文献、照片,以全面丰富、系统有序的脉络回顾了刘文西作为“人民艺术家”的使命与初心。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华建敏,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屹等出席了开幕式和参观展览。

展出的作品包括《毛主席和牧羊人》、《同欢共乐》、《祖孙四代》、《转战陕北》、《知心话》、《奠基礼》、《山姑娘》、《解放区的天》、《东方》等刘文西的经典作品。此外,作为第五套人民币票面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他也被称为“14亿人看得最多”的画家。

图为华建敏、陈宗兴、胡和平等有关领导开幕式前亲切会见刘文西的夫人著名画家陈光健(摄影 何建昆)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在致辞中表示:“刘文西作为一个艺术家自觉践行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刘文西的农民形象在中国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具有闪耀的现实主义精神,这值得我们后来的艺术家认真学习。”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致辞中讲道:“为刘文西举办一次大型展览,是我们美术界同仁多年的愿望,今天刘文西艺术大展在国博开幕,刘文西光辉的艺术人生和丰硕的创作成果得以集中展现。刘文西的成名作《祖孙四代》一经问世便在美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他一生脚踏祖国大地,以表现领袖和人民在一起的视角,体现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致辞中重点强调了刘文西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历程,提起刘文西与无数陕北人民成了好朋友、好兄弟的情谊,他的作品有温度、有灵魂,是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最好的记录。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在致辞中表示:“刘文西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时代画像,以描绘领袖、讴歌人民、赞颂生活为艺术创作的最高目标,是新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杰出代表和引领者。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在致辞中提及此次大展时表示:“我理解的‘大展’,一是刘文西的为人格局大、胸怀大;二是他的作品影响大、贡献大。自1958年以来,刘文西扎根陕西的黄土高原,忠实地践行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常年坚持在黄土地上写生,和人民一起生活、一起欢庆,他被人民称为我们自己的艺术家。”

图为华建敏、陈宗兴、胡和平与陈光健等参观画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为刘文西夫人陈光健颁发收藏证书,陈光健对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表示感谢,并对此次捐赠的刘文西的作品《东方》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下午,“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众理论家围绕刘文西的艺术理念、创作风格、美术教育等角度展开讨论。展览展期到10月底,向公众开放。

刘文西生于1933年10月17日,是中国人物画泰斗,“浙派人物画”代表画家之一、黄土画派创始人、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作者。

在60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刘文西深入生活,踏遍了陕北的沟沟峁峁,创作出众多经典作品。他以严谨的造型和粗犷阳刚、淳朴浓烈、气势雄健的笔墨语言,创造性地将中西融合的写实主义中国画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其开创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与时代特色的“黄土画派”,已成为当代中国画坛的艺术劲旅。

刘文西曾任全国文联委员、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2018年12月,刘文西当选中国美协第九届顾问。“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中宣部原副部长、原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常副书记文存根、陕西省原省长、陕西省委原书记袁纯清等和众多艺术家出席并参观画展。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