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营商环境怎么样?

来源:长沙高新区 | 2021-01-21 16:14:31 |

暖环境 全生命周期“陪伴”

“长沙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够无心旁骛地搞发展、搞创新。”说起在长沙的发展,三诺生物董事长、总经理李少波竖起了大拇指。

2002年,3个人,不到50平方米的实验室,三诺生物就这样在长沙高新区诞生。该企业不仅成为全国生物传感器上市第一股,还在糖尿病检测领域做到了规模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3个人变成3000余人,一间房扩展到一片园区,一个省辐射到135个国家和地区。在李少波看来,营商环境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系统,长沙全生命周期服务,陪伴三诺生物从一个创业实验室蜕变成在全球有竞争力的规模企业。

三诺生物的成长,是解析长沙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的极佳“标本”。“长沙高新区是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的沃土,高新区为我们提供了全生命周期陪伴,为企业解决每一不同阶段‘成长的烦恼’,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将产品转化为现金流、将梦想转化为现实。无论走到世界哪里,我都深深感怀长沙高新区的产业氛围和营商环境。”说到迅速成长的“秘诀”,李少波这样概括。

2021年1月,三诺生物iPOCT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将实现新产品iCARE、iCGMS的规模化生产,为慢病防治提供更全解决方案。李少波介绍,长沙高新区对项目涉及的土地、水电气等生产要素都给予充分支持,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信心。

在企业成长中不断解决发展“堵点”,全力助推助跑,正是长沙高新区的服务之道。同样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施维智能计量有80%的产品出口国外市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国际物流受阻,出口通道不畅对企业运营产生不小的影响。“长沙高新区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长沙成为疫情期间少有的中欧班列‘天班’城市,2020年1至6月我们往欧洲发了9个货柜、4000多万元产品。”施维智能计量总经理杨力说,种种“给力”支持解决了企业心头忧虑,让欧洲客户都感到不可思议。

流程极简,“一站式”解决企业开办;让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减免租金税收,提供资金扶持,为创业初期企业雪中送炭;物流、土地、成本、知识产权保护等全要素帮扶,为企业扩张“锦上添花”;全流程“店小二”专业服务,助力企业上市……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支持,长沙高新区精准“踩点”,用心关怀企业成长。

热市场 聚焦普惠包容创新

为长沙营商环境真诚打call的,还有三诺生物首席科学家蔡晓华。他曾在国外工作近17年,决定回国创业时也考察了多个城市。“长沙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人才政策以及领导的重视,促使我下定决心来到这里。”

不负真心不负卿。2020年,长沙发布第三批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名单,蔡晓华成为省市级领军人才(C类),领取了人才绿卡,可享受一系列人才福利。

2020年,德国人汉斯如愿以偿拿到“中国绿卡”,成为了“长沙人”。作为长沙高新区的外籍商务顾问,汉斯从被长沙开放包容的工作生活环境吸引,到全身心培育长沙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致力于为“湘企出海”和“外企入湘”搭建最专业高效的桥梁,他不仅是长沙高新区营商环境的受益者,更成为了创造者。“细节、人文、思维方式。”汉斯看来,这正是长沙高新区发展“一天一个样”的秘诀。

人才最关心的是什么?是薪酬待遇,是安居乐业,是创新创业氛围,是知识和理念能否落地成为事业和财富。以最优礼遇凝聚最优人才,折射出长沙高新区厚植人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抢时间,就强服务提速审批效能;缺资金,就搭桥粱畅通融资渠道;求人才,就优环境强化吸引力,一项项帮扶政策精准滴灌企业发展痛点,长沙高新区营造的营商“暖环境”,提升着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孕育出了发展的“热市场”。

据了解,长沙高新区是湖南省企业数量最多的园区,近两年,长沙高新区净增企业数量在6000家左右。长沙高新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在湖南省率先进行行政效能的提速和行政服务体系的提优工作。

从企业的小微阶段到发展阶段到壮大阶段,长沙高新区创新推出柳枝行动、雏鹰行动、瞪羚行动,2020年,长沙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包括稳岗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1条政策以及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相应政策,助推企业疫情期间进一步发展,在营商环境方面,逐步形成了“高新模式”。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