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高新区项目建设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来源:焦作高新区  | 2021-01-13 14:09:16 |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焦作高新区项目建设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气象:蒙牛百亿集群·焦作5G智慧工厂、上陵牧业河南兴豫源牧场、恒森包装、明仁苏打水扩建、蒋沟河生态湿地等总投资100.18亿元的75个项目纷纷竣工投产。这些项目包括工业项目46个、服务业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13个、“农林水”项目6个、社会事业项目6个。

这是焦作高新区践行“以国家高新区建设统领焦作高新区建设,争取早日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核心增长极和中心城市发展新亮点”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全力加快推进“三区一极”建设的新成果、新成效。

“王者之风”带动能力强

蒙牛百亿集群·焦作5G智慧工厂是蒙牛集团在全国技术水平最高的数智化工厂。该项目竣工投产标志着蒙牛集团引领中国乳业进入了5G时代。

明仁50亿产业集群年产20亿套高端饮品包装项目、明仁50亿产业集群年产3亿瓶高端苏打水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助明仁进一步加快打造50亿元集群产业发展的步伐。

焦作市泰鑫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喷浆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制造装备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00台智能拱架安装台车项目竣工投产,助力我市打造桥隧机械智能制造基地,成为引领我国桥隧机械智能制造的新引擎……

该区强力打造75个重点项目,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发展壮大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蒙牛、明仁两个重点产业集群预计2020年可实现产值131亿元和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15%。在该区重点监测的40家工业企业中,2020年1月至11月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9%,产值增长了4.3%,工业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持续向好;预计2020年重点工业企业可实现产值97亿元,同比增长4.3%。此外,去年,厦工机械、恒森包装、迈科冶金等10家企业的税收实现了正增长;卓立膜材料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净利润6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5%。

焦作高新区通过强力打造75个重点项目,进一步培育了现代服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总部结算、检验检测认证等高成长性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2020年前三季度,焦作高新区三次产业比为4.9∶45.9∶49.1.服务业占比比2019年年底提高了10.3个百分点;新引进金融机构7家,两年来累计引进金融机构近20家,金融业实现税收3719万元,同比增长52.2%;商业服务业实现税收3.1亿元,同比增长53.6%,其中科技服务业贡献税收1.68亿元,增幅达65.2%;依托科技总部新城等科技综合体,该区的城市经济、楼宇经济的发展效应初步显现。

“王者之范”示范作用大

焦作高新区2020年共实施重点项目228个,总投资969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比2019年增长92%和133%,居各县(市)区第一位。其中,该区竣工的7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0.18亿元,居各县(市)区第一位。此外,该区去年共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231.5亿元,居各县(市)区第一位。2021年,该区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82个,总投资1098亿元,创各县(市)区年度计划实施重点项目超千亿元的新纪录,居各县(市)区第一位。

“四个第一”,尤其以“竣工项目第一”的示范引领作用强。

举全区之力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当示范。去年,市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工程中的7个项目涉及焦作高新区。焦作高新区全力以赴,高质量保障市新河商务中心区和新河生态治理项目、中原路绿化、东海大道等项目的征迁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工。去年,该区实施的重点项目中,省、市重点项目分别为7个和29个,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均为历年最多。截至去年11月底,全区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4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62.7%;3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3.42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50.1%。

不遗余力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当示范。在城市建设上,焦作高新区2020年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9个,完成投资10.2亿元,新增道路12公里、管网14公里、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8万平方米。乡村建设上,全面建设“四好农村路”259公里;农村公交客运覆盖率达100%;农村垃圾收运处理实现市场化运作,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污水处理项目加快实施,37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即将全面完工。

下大力气集中财力确保民生项目建设当示范。2020年,该区民生财政支出8.6亿元,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关键领域实施了一大批项目:韩公教育园区全面建成投用,硬件设施全市一流,助该区形成了从幼儿园到初中的一贯制基础教育体系;张庄初级中学的操场建设标准和规模在城区学校处于领先水平;城中村改造进入快速推进阶段,其中安置房项目大部分将于2021年主体封顶。

“王者之气”引领动能足

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四比四看”活动综合考评中,焦作高新区排名全市领先;在2020年1月至11月市政府重点项目办开展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综合考评中,焦作高新区全市排名第二位;在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评比活动中,该区获县(市)组第一名。

这是焦作高新区上下凝神聚力、克难攻坚抓项目建设的成果。

抓统筹,为项目建设稳住基本盘。面对疫情,焦作高新区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采取有力举措果断处置,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守住了城市“南大门”。同时,该区一手保防疫物资供应,一手抓民生物资供给,为全市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该区及早动手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全市首家实施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标准”,仅用两周时间。

(作者:郭树勋)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