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量价齐升” 外资大幅流入A股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2020-06-22 14:49:00 |

6月19日,沪深两市情绪向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创业板指涨逾2%站上2300点,创下4年新高。外资大幅斥资“买买买”,消费股、券商股备受青睐。

有关专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日A股走强,一是基本面的支撑,疫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二季度以来基建、房地产等投资增速转正;二是资金面的利好,国内流动性充裕,加上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扩容收官后带来增量入场资金。创业板指上涨的主要支撑力来自于医药和科技板块,投资者既需要注意切勿追涨杀跌,大幅买入高位股,同时也应防范海外市场巨幅波动给A股带来的冲击风险,也要注意疫情发展状况。

两市“量价齐升”

今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走强,午后涨幅进一步拉大,尾盘略有回落,最终收涨。上证指数上涨0.96%,收报2967.63点;深证成指上涨1.51%,收报11668.13点;创业板指上涨2.36%,收报2319.45点。

两市交易有所回暖,今日成交额升至7789亿元。板块、个股收涨居多,沪深两市一共2050只股票上涨,涨停股70只。今日消费股表现抢眼,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飘红,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商业贸易等消费板块涨幅均超过2%。贵州茅台(1439.000,-0.84,-0.06%)今日上涨1.9%,收报1439.84元/股。券商概念、地摊经济、网红直播等概念也备受追捧。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A股走强的主要原因,一是基本面的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二季度以来基建、房地产等投资增速转正;二是资金面的利好,国内流动性充裕,加上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扩容收官后带来增量入场资金。

“市场交易情绪向好,市场风险偏好和成交量有所提高。此轮股市修复性上涨,属于结构性行情,部分行业受益疫后经济改善,上涨较多,其高成长、高业绩确定性溢价已被市场反映,后期应注意估值风险。”伍超明表示。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A股走强有以下几大原因:第一,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创业板指数创年内新高,带动券商等板块大幅上涨。第二,欧美低利率,货币环境宽松,融资成本较低。同时,美国股市经过上涨后,估值偏高,而A股估值较低。再加上,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因子从17.5%提升至25.0%,并于6月22日盘前生效,外资大幅流入。

“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加上经济逐渐从疫情冲击中恢复,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市场交易情绪逐渐恢复。应该注意的风险是,在疫苗出现之前,疫情可能反复,对经济可能会产生长期影响。”潘向东指出。

创业板创四年新高

创业板指表现强势,今日收涨2319.45点,突破今年2月25日高点,且创下4年新高。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幅达28.99%,而上证指数年内下跌2.7%。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一共445只股票上涨,334只股票下跌。创业板指数中的100只成份股中,75只收涨,24只收跌,宁德时代(165.200,-0.70,-0.42%)、迈瑞医疗(296.490,2.14,0.73%)、爱尔眼科(45.640,-0.66,-1.43%)等权重股涨势喜人。

伍超明向记者解释,创业板指上涨的主要支撑力来自于医药和科技板块,因为医药和科技个股数量占创业板指股票数量在一半以上,而上述两板块年内涨幅分别超过35%和25%,明显领涨A股。疫情冲击下,医药和科技板块业绩非但没有受到冲击,反而出现较快增长,且两板块均为经济新动能方向,年内国家对其金融支持力度亦明显加大,是板块上涨背后的重要原因。“投资者既需要注意切勿追涨杀跌,大幅买入高位股,同时也应防范海外市场巨幅波动,给A股带来的冲击风险。”

潘向东也告诉记者,创业板指数走强,一方面显示创业板注册制提档加速,激发市场活力,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市场给予较高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创业板中中小市值股票数量较多,市值较低,散户参与热情较高,叠加宽松政策和创业板个股盈利能力,有助于支撑继续走强。“投资者需要注意个股的风险。整体而言,板块还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比如盈利较为确定的消费,或是下半年投资热点。”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对创业板指数有何影响?在潘向东看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助于推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动力,将会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活力,加快创业板改革,有助于加快形成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格局,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和资本市场制度,未来创业板将会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开辟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创业板指数也会迎来长牛格局。

伍超明则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创业板指数表现影响有限,因为在国内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增加的股票供给,对市场冲击或有限,且当前该制度还未全面落地,对市场的实质影响更小。

外资大幅流入A股

东方财富(18.880,0.73,4.02%)Choice数据显示,以实际成交额计算,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18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3亿元。近一个月里,沪股通净流入294.6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96.55亿元。

从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今日北上资金主要买入贵州茅台、中信证券(24.130,0.28,1.17%)、伊利股份(30.080,0.17,0.57%)、恒基股份,净买入额分别是6.95亿元、3.84亿元、3.51亿元、3.47亿元。此外,恒瑞医药(93.220,0.24,0.26%)、招商银行(33.490,-0.37,-1.09%)、中国平安(72.740,-0.68,-0.93%)等股票也备受北上资金青睐,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

从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五粮液(162.820,-0.55,-0.34%)净流入额均超过4.8亿元,北上资金还斥资买入美的集团(59.170,-0.60,-1.00%)、京东方A(4.570,-0.02,-0.44%)、东方财富等股票,净买入额分别是3.11亿元、2.94亿元、1.57亿元。

外资为何大量流入A股市场?伍超明告诉记者,外资持续流入的动力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疫后中国经济基本面复苏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展示出很强的韧性,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外资配置动力较足;二是中国股市估值偏低,在全球资本市场具有较强的性价比优势。

“外资投资偏好大消费、蓝筹等股票,持续流入的增量资金将带动A股投资风格也发生相应改变,资金更多地流向成长性好、业绩确定性高的优质标的,个股分化趋于加大。”伍超明指出。

潘向东进一步向记者解释,欧美实施负利率、零利率,货币环境宽松,融资成本较低。同时,美国股市经过上涨,估值偏高,风险较大,而A股估值较低,A股投资价值显现。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因子从17.5%提升至25%,并于6月22日盘前生效,外资大幅流入。

“增量资金的进入,一方面可以提升A股估值,受美联储货币宽松影响,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外资大量涌入也带动A股的风险偏好回升,进而提升A股估值;另一方面,海外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可以稳定股市波动,有利于A股的稳定健康发展。”潘向东进一步表示。(记者 朱灯花)


联系网站:5 5313 87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