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这份耐心与坚持,他们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来源:深圳晚报 | 2021-06-04 11:11:55 |

5月31日上午小余(化名)刚领完结婚证,朋友圈还没来得及发,下午就到社区支援去了。当天,龙岗区应急管理局集结一批工作人员,紧急奔赴社区前线展开疫情防控支援,小余是该局调派的第三批人员中的其中一员。

走访“敲门”,不漏一人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请问您和家人做核酸采样了吗?”5月28日14时许,一群穿着防护服的社区工作人员出现在楼栋里,他们楼上楼下不停奔走,挨个敲开居民楼里每一扇门。

自5月21日以来,龙岗区迅速在全区推进“应检尽检”大范围核酸筛查。龙岗区共有社区111个,人口约450万。为缓解基层人手不足压力,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响应号召,先后组建七个小分队分批下沉社区支援。

“有一部分居民对核酸采样还不太了解。”该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他是第一批支援社区的人员。刚到社区时,了解到有些居民对做核酸采样还多少有些观望心态,给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了不少工作。他说,为了做到“应检尽检”,他们和其他前来支援的工作人员一起,逐栋逐户开展“扫楼”。每敲开一扇门,他们都是苦口婆心耐心开导。凭借这份耐心与坚持,他们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请排好队,请出示健康码,请到这边采样。”5月31日,深晚记者走访龙岗多个采样点,随着检测工作的全面铺开,采样点很早就已排起了队。透过队伍,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烈日下忙前忙后,有维护秩序的社区人员,有采集信息的支援人员,也有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他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尽管如此,他们依然紧张有序,各司其职,在确保群众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紧张有序,暖心为民

6月2日晚,深晚记者来到龙岗街道新生社区工作站采样点,尽管天降大雨,但检测工作仍照常有序地进行。深晚记者注意到,信息采集分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扫描健康码,一种是拍摄身份证并动手输入手机号码。

在采集点现场,有些老人记不得自己的手机号码,工作人员便指导他们先用手机给自己拨打电话,得以顺利完成整个信息采集过程。尽管有些耗时,但工作人员依然耐心指导。有时看到孕妇或者高龄老人,当采集完信息后,工作人员还会主动搬出凳子让他们坐下等待。

“我陪我妈妈过来检测,忘了带伞,因为需要排队,家属不能进去。工作人员看到后,急忙跑过来给我妈妈撑伞,还扶着她进去排队,他们真的很贴心,令我很感动!”一名刚做完检测的居民告诉深晚记者。

连续奋战,坚守阵地

“请准备好验证码,有序排队。”在横岗街道怡景社区采样点,除了有序采样外,工作人员还请出了“小喇叭”,不间断提示市民群众提前做好采样的准备工作。

小尹(化名)是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最早一批奔赴社区支援的工作人员之一,在采样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他便早早来到社区,会同工作人员全力推动工作的进行。

他告诉深晚记者,“几张椅子随意一拼,地上铺一张纸板,就是一张简单的床,累了便在上面稍作休息。”他所属社区有居民494户1698人。压力大、任务重,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所在小区顺利完成采样任务。

为按时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工作人员几乎每天5时许起床,22时下班,“疫情就是命令,群众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这里就是我们的阵地。”当深晚记者问及工作感受时,小尹表示,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让他不仅提升了自身服务群众的意识,还收获了居民很多感谢和祝福,心里感到特别温暖。(通讯员 王域之)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