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属于高度聚焦的单一品牌,其产品结构并不完整 导致抗风险能力弱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2020-07-31 16:40:35 |

近日,水井坊(600779.SH)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8.04亿元,同比减少5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69.6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2亿元,同比减少140.06%;基本每股收益0.2110元/股,同比减少69.64%。

今年上半年,水井坊销售费用2.94亿元,同比减少45.62%;管理费用1.31亿元,同比增加3.15%;财务费用-1234.61万元,同比增长10.37%;研发费用94.64万元,同比增长5.33%。

截至今年6月末,水井坊预收款项账面余额为4753.8万元,按照新收入准则,水井坊将其重分类至合同负债进行核算。2019年末,水井坊预收款项账面余额为3.71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比下滑2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下滑12.64%。二季度水井坊仅实现营业收入0.75亿元,而上年同期收入为7.6亿元,同比下滑逾九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88亿元,而上期同年净利润为1.21亿元。

水井坊表示,2020年春节前,公司市场销售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社交场景处于暂停状态,来往聚会活动受限,消费需求急剧收缩,给公司春节后的销售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困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二季度市场消费场景得到一定恢复,但市场总体还是以消化库存为主。同时,为保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也控制了发货节奏。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收入、利润出现较大比例下滑。

水井坊是7月27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7月28日水井坊以跌停价60.28元开盘,在白酒板块普遍大涨的背景下,水井坊收盘跌幅3.28%,报64.78元。截至今日收盘,水井坊收报63.7元,跌幅1.29%。

据华夏时报,2019年,水井坊因为身处帝亚吉欧子公司的背景,再度迎来一位新的职业经理人危永标。危永标曾经供职宝洁、保乐力加等外企,从履历来看,危永标和上一位水井坊的总经理范祥福一样之前并没有白酒从业经验,但是营销经验丰富。在其首秀媒体会上他豪情万丈地表示,“不拼酒量,拼业绩,希望水井坊的团队,未来能像蒙古人一样去征战,自己也将带领水井坊打下一个更大的市场。” 不过,危永标上任不到一年就遭到了疫情黑天鹅,看来,水井坊的营收增长率目标实现很难。

据《财经》,在后疫情时期,如何带领水井坊走出业绩低迷的困境,成为摆在危永标面前的一大难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指出,水井坊很多利润流向渠道,这对企业的利润蚕食也比较严重。此外,体量不大、抗风险能力不强、现有的核心市场不多,都是制约水井坊未来整体发展的主要因素。

据新浪财经,2019年水井坊以25.53%的营收增速完成了当年业绩目标,增速仅次于今世缘和山西汾酒。今年能否完成业绩目标,是最大的悬念。根据统计,近两年水井坊的销售费用率一直在保持在30%以上的高位,营收的三分之一都投入营销。这使得公司虽然毛利率直追茅台,高达近83%,但销售净利率仅为23%,处在行业中等水平。这也就意味着,从销售净利率来看的话,水井坊“只卖高端酒”的牌子是要打不少折扣的。

据南方日报,业内有分析认为,水井坊属于高度聚焦的单一品牌,其产品结构并不完整,导致抗风险能力弱。酒水分析师蔡学飞分析指出,从大环境来看,受疫情影响,预计下半年白酒行业竞争壁垒提高,水井坊的产品结构单一,其高端产品与茅台、五粮液等相比品牌力不足,又缺乏完整的中低端产品作为补充,今年下半年对水井坊是一个大考验。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