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跟着深圳市风筝协会,了解风筝运动

来源:深圳晚报 | 2021-06-24 13:59:14 |

风筝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民间工艺,又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性体育运动。放风筝可以起到休闲锻炼的作用,是良好的假日休闲、亲子互动方式。在进行风筝运动过程中,也有需要学习、注意的放飞方法。今天就跟着深圳市风筝协会,了解风筝运动。

放飞前的准备

(1)检查风筝的各部件是否齐全,绑扎部位的线是否有松动,骨架是否有脱落,筝面有无破损等。如发现损坏,应予以修理。

(2)应准备携带少量修理材料及简单工具,以便现场进行修理。

(3)为防止放线拉伤手指应戴上手套,同时注意防晒。

(4)如无风或6级以上的大风,特别是雷雨天气均不能放飞。

(5)应选择在广阔的郊区或较大的广场、运动场放飞,在街道、公路与铁路旁,有大树及高层建筑物的地方,飞机场附近均不能放飞风筝。

放飞方法及注意事项

(1)上提拉放法:一手拿风筝,另一只手持接线约距风筝半米处,使风筝头部在前,当感到有风时中速向上后提拉,使风筝直立迎风向上起飞超过头部。此时放线,风筝下落时再提拉,风筝上升后再放线,如此反复。

(2)胸前拉放法:当风筝放飞到一定高度,有时风速变小,风筝下落。此时手持线在胸前用小臂及腕来回拉动牵线,要求快拉慢放,拉时风筝上升,放时风筝慢落。

(3)长距拉放法:风筝因风速变小逐渐下落,还可以采用长距接拉跑法,手持放线前臂垂下,前后长距拉放,同样要快拉慢松。

(4)跑放法:以上方法均不奏效时,可借助跑使风筝受风力度加大,上升后再放线,使风筝达到一定高度,即不能下落。侧身观察风筝状态,不能顺风跑或转圈跑。

(5)风筝断线时有发生,放飞时应注意天上的其他风筝,为防止搭线应相互间谦让。

(6)筝挂在树与建筑物上,此时勿急拉着放线,可收收、放放或抖动放线。

(7)放飞时应面对风筝,或侧身看着风筝起飞状况,如有发现风筝往下扎头,应放线或走向风筝,使其轻轻落地,防止摔坏风筝。(林炜航)

深圳市风筝协会简介

深圳市风筝协会是由体育工作者、风筝运动爱好者和关心、支持风筝运动的社会人士自愿结成的全市性的群众体育团体。协会团结全市风筝爱好者,调动积极因素,推动全市风筝的普及和发展,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努力提高风筝运动技术水平。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