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首个原创三代EGFR-TKI创新药阿美乐上市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0-05-14 17:17:06 |

近日,中国首个原创三代EGFR-TKI创新药阿美乐上市,该创新药由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历经6年时间自主研发而成。近年来,从仿制药到研发国际一流的创新药,江苏医药集群正持续释放出强劲动能,江苏创新药进入“收获期”。

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药品89个品规,占全国总数的18.2%,其中I类新药8个品规,占全国总数的61.5%,二者均居全国首位。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2019年8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排行榜上,连云港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康缘药业四大药企全部入榜,分列第一、第二、第四、第八位。

2019年,连云港市获批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27项,居全国地级市之首;获批药品上市注册批件32个,占全省41%;获批1类新药注册批件5个,占全省55.6%;截至当年8月,连云港市企业累计主持和参与新药专项90项,获国拨资金5.4亿元,项目数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

然而,仿制药解决了患者用药的可及性难题,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从长远看,中国的制药企业还要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原创性药物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创新药将主导全球药品市场。”豪森药业总裁吕爱锋表示。

近年来,连云港加强医药产业发展统筹引导,强化医药产业政策扶持与人才体系支撑。以2019年为例,连云港市共争取到省级以上支持资金8680万元,其中就包含了豪森药业临床急需抗肿瘤药物智能制造国际化产业项目获得工信部2019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支持资金。

2019年,连云港四大药企研发投入46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超12%,位居当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榜单前五强,远高于目前国内医药行业1%-2%的水平。

2019年8月,连云港自贸试验片区获批建设,与此同时,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华药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无疑为医药企业在创新药研发和药品上市两端按下了快进键。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自贸试验区优势,开展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开展进境生物材料风险评估,优化对细胞、组织切片等基础性原料的检疫准入流程,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等措施,极大缩短企业获取国内外研发资源的周期,加快创新药研发进程。”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总工会主席万军表示。

关键词: 创新药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